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党的建设 >> 党务公开 >> 浏览正文

市委党校廉政风险预警机制
发布时间:2012-12-04 08:59:23 被阅览数:5580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根据中共宁国市纪委《关于印发<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宁纪发[2011]3号文件精神,结合党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工作目的
    廉政风险预警是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或已经出现的违纪倾向进行主动防范和监控的一种制度,其目的是以开展工作检查、民意调查、绩效测评、责任追究等措施,对廉洁自律方面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纠正错误,进一步推进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强化预警功能,以建立融提醒防范、动态监督和保护挽救于一体的机制。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建立预警机制,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建立预警机制,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强化监督的原则;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保护挽救的原则;坚持把握政策、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实施主体和预警对象
    廉政风险预警工作在上级纪检部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党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预警对象主要是本单位具有行政决策权、人事管理、行政执法、财物管理以及具有自由裁量权、业务处置权的岗位及其责任人。
    四、预警分类
    根据市纪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将预警分为上级监督预警、内部监督预警、外部监督预警、信息监督预警四类
   (一)上级监督预警。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目标考核、述职述廉、报告个人、专项检查等方式,检查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整改到位,提高动态监控能力。
   (二)内部监督预警。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目标考核、工作测评等,由干部作出承诺,并在年底按照要求围绕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服务质量、勤政廉政等五个方面进行述职,组织干部、服务对象以问卷方式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
   (三)外部监督预警。通过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办事承诺、网络问政、民主评议、群众评议、公开投诉处理结果等监督方式,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公开、动态的监控,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四)信息监督预警。廉情预警实施主体为党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对廉情预警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评价、反馈与运用等。
    五、预警信息收集的主要内容
    1、本校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情况和问题。
    2、本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中的情况和问题。
    3、校委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方面和问题。
    4、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处理情况及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情况。
    5、纪检监察办公室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
    六、预警问题的处理
    主要是建立“三色预警”机制,对产生的廉政风险预警问题进行集中管理。
    蓝色预警:指单位或个人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情节轻微或存在群众议论、反映较多的苗头性问题的。处置预案:(1)谈话提醒,由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本人进行谈话提醒;(2)印发《廉政风险预警通知书》并督促限期整改;(3)对群众反映的违纪信访问题进行函询,对涉及轻微违纪或问题查清后难以定性处理的,责令其作出说明。
    黄色预警:指单位或个人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有倾向性问题且情节较重的,或对蓝色预警的问题预警仍反复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处置预案:(1)谈话提醒,由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本人进行诫勉谈话;(2)采取内部情况通报,或在党风廉政年度目标考核中扣分;(3)印发《廉政风险预警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并加强检查落实。
    红色预警:指单位或个人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情节严重且不构成违纪立案的。处置预案:(1)召开校委班子和党总支委员会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整改;(2)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考核中扣分,并取消评先资格;(3)印发《廉政风险预警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并加强检查落实;(4)在情节重大的情况下转交上级纪委处理。
    七、预警结果的运用
    1、凡给予廉政风险预警的对象,诚心接受批评、整改到位的既往不咎;整改不力,错误继续蔓延构成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处理。
    2、廉政风险预警对象的相关情况为年底考核依据,并记入个人廉政档案。
    3、廉政风险预警对象在纠错和整改期间,不能提拨、调动、不得参加各类先进评比。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廉政风险预警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涉及面广,难度较大,要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此项工作正常开展。
    2、建立配套制度。要按照预警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预警信息采集、分析报告、落实预警措施等具体制度及相关工作程序,确保预警工作有章可循。
    3、加强检查考核。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预警工作的检查指导,及时总结预警工作经验,要将组织开展预警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
 
                                                                                                 2012年11月21日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