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党的建设 >> 党务公开 >> 浏览正文

市委党校党总支换届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19 09:00:11 被阅览数:7453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2012年10月12日)

同志们:
      现在,我受市委党校党总支的委托,代表上届总支部委员会向会议做工作报告,请同志们审议。
      市委党校党总支下辖在职职工党支部、退休职工党支部和学员临时党支部,现有党员29名,预备党员1名。五年来,在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市直工委党建工作目标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校姓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围绕建立“五好”党组织这个重点,狠抓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了市委党校的科学发展。
      一、注重班子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设了一支“好的班子”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也是推进党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是按照中专体制规格党校的要求,逐步加强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尽心尽力地抓好所分管的工作,并坚持分工不分家,全校“一盘棋”。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党校的重大决策、重大举措,如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后备干部推荐、奖励惩处等,都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党政主要领导作风民主,从不搞一人说了算。
     三是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为人表率,班子成员互相尊重、坦诚相处,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在校委内部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团结气氛,自觉维护校委领导集体威信,从而形成班子内部合力,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整体效能和集体领导作用。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党校整体素质,形成了一支“好的队伍”
加强队伍建设,是履行党校职能的重要保证,是党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是思想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自己“五风”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二是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运用各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坚持党校集中活动日制度,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每年还组织大家赴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取经。
     三是工妇协会组织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工会和妇委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和献爱心活动,积极倡导和组织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组团参加全市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织教职工登山,组织女职工参加全省党校系统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汇演赢得盛誉。每年举办元旦文体活动,举办职工家属新春团拜会。丰富了职工们的精神生活,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
     三、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一个“好的机制”
建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是抓好党建工作的核心。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自觉接受党总支和全体党员的监督,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用实际行动为其他党员做出表率。
     二是建立关工委联系制度。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定期为老同志健康体检,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经常与老同志进行情感互动。对老同志订阅报刊给予一定的补助。节假日上门慰问生病老同志,送去组织的温暖。“六一”期间,组织开展了对联系学校 “助学献爱心活动”。 对联系村的困难家庭通过送慰问金等形式进行帮扶,送去关心和温暖。还选派高级讲师为老同志和青少年学生上党课。
     三是抓好党员的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坚持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领导找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谈心,中层干部找科室职员、教师谈心,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促进工作。
     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了党员干部“好的作风”
     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好的作风”的根本途径。
     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主要领导同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全员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使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切实实做到了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有奖励。
     二是源头预防和强化监督双管齐下,发挥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导作用。继续贯彻教育为主,注重预防,加强监督,处罚从重的方针,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制度。强化党内监督,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工作,建立了市委党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体系,提高制度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健全用制度管理权、用制度管理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认真开展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成立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宁国市委党校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做到指导思想明确、公开原则明确、公开对象明确和公开内容明确,实现了决策公开、运行流程公开、财务公开,后勤中心所有项目从招标到支付账款都做到逐一公开,保证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极大地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校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五、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好的业绩”
     一是干部培训有了新成效。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贴近宁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确定教育培训主题,加强干部培训力度。五年来,举办主体班次培训38期,培训学员3000人次;对外协作办班15期,培训学员1000人次;深入基层党组织送党课160场次,听众达6000人次;党校函授班毕业学员586名,其中本科298名、大专238名,在读函授大专班2个、学员93名;与安徽大学合作开办研究生班,毕业学员53名,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开办函授班,本科毕业16人,专科毕业13人。
      二是科研工作有了新提升。注重培养科研队伍,加强科研载体建设,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中有升。创办了《宁国发展研究》校刊,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五年来,共印发28期,发表调研报告、政策建议、市情研究论文52篇;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了一批优秀论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33篇、地级24篇、县级40篇,获宣城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2篇、优秀调研成果奖2篇、市本级优秀调研成果奖6篇。
      三是办学条件有了新改善。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党校办学条件。2007年,建成后的党校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8000㎡,学员宾馆拥有床位120余张,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办公室、大小会议室等设施齐全,功能比较完备,实现了党校中专体制的扩规升级。
      四是队伍建设有了新发展。市委按照中专体制规格要求,配齐配强校领导班子,设置常务副校长1名、副校长2名、教育长1名。五年来,党校注重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中层干部竞聘上岗6名、引进1名,晋升高级讲师5名,引进硕士研究生5名,在高中学校选调教师3名,推荐外送干部7名,优化了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及专业结构;发展党员3名;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和教学比赛,省委党校研究生脱产进修毕业1名、函授毕业1名、在读3名,教学比赛连续多届在宣城市和全省获奖,提升了党校全体教职员工的综合专业素质。
      五是内部管理有了新加强。党校一贯高度重视内部管理工作,不断提升行政后勤工作的“软实力”。五年来,调整了中层职能部门,修订和汇编了各项规章制度;经市编委同意,党校内设了办公室、教务处(对外交流培训中心)、理论教研室、市情研究室(图书室)、总务处5个副科级机构;成立了工会、妇委会、关工委。完善的制度、健全的机构,为党校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有力保证。
     总之,五年来,市委党校以创建中专体制规格为契机,以巩固提高创建成果为动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2007年12月,顺利通过全省第四批县(市)委党校中专体制规格验收。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宣城市县(市)党校系统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届被评为宁国市文明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党总支,2011年被市委授予“党建工作示范点”,2012年又被市委授予“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是在校务的领导和党总支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工拼搏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党总支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党总支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建工作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二是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尚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创先争优活动仍需进一步扎实推进。
      下一届党总支,将继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校姓党”、“实事求是”为核心,以“创建一流党校、打造宁国党校品牌”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党校校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党校职能,按照“紧扣时代脉搏、富有地方特色、服务宁国发展”的要求,积极打造党校培训品牌。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党校队伍。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功能完善、人文典雅的优美校园。坚持以人为本,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尊重学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教与学两个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构建与党校职能定位相匹配、与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相适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大培训格局。促进党校事业全面科学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新一届党总支即将产生,让我们在校委会的领导和新的党总支的带领下,团结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工,携手共进,为创建全省一流党校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