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专题专栏 >> 科学发展观 >> 浏览正文

准确把握解放思想的内涵和要求
发布时间:2009-04-10 15:04:01 被阅览数:5578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话题:解放思想 二次创业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全民思想大解放、加快宁国二次创业成为这次活动的主旋律和最强音。3月31日,市委市政府又举行了全市推动全民思想大解放动员大会暨招商引资、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吹响了全民思想大解放、宁国二次创业的号角。这里我们邀请了我市部分人士就“解放思想、二次创业”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旨在抛砖引玉。

  背景链接

我市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

  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市所处的发展阶段,是推动思想大解放的前提,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回顾宁国的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8年至1995):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我市大胆解放思想,大办乡镇企业,加速规模扩张,实现了由农业贫困县向全国百强县的历史跨越。

  第二阶段(1996年至2008年):“九五”以来,受亚洲金融危机和“6·30”特大洪灾的影响,尤其是面对“两个根本性转变”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又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认真学习和借鉴苏浙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大刀阔斧地进行各个领域的改革,大力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00-2007年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八年位居全省领先位次,其中七年居第一位,为宁国长远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阶段(2009年始):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是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分水岭”。去年,我市人均GDP首次突破3000美元,步入了新一轮跨越发展的临界点。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这既是结构调整的“洗牌”期、拉开差距的危险期,更是奋起追赶、跨越发展的机遇期。

善谋划重争取强服务

章明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当前全市正紧紧围绕“推动全民思想大解放,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改委作为全市综合经济管理职能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个三”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创造性地做好全市的发展和改革工作。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善谋划。一是谋划保增长的应对措施。加大对经济运行的跟踪分析力度,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二是谋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切实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根据我市人口分布、产业布局、资源特色和城镇化格局,全面启动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加大与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环科院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确保我市在全省主体功能区总体规划中被列入重点发展区域。三是谋划一批重点投资项目。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投资是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投资水平就是明天的经济发展水平。6月底前,完成招商引资库、项目前期库、重点项目库、工业技改库四大项目应用库建设,抓紧编制和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重争取。一是加大对上政策争取力度。围绕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积极争取上级的特殊政策支持,着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安徽的“特区”。二是加大对上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力度。确保全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总额占宣城市三分之一以上,确保中央、省支持项目占宣城市各县市区平均水平以上的份额,确保实施条件在宣城市、全省领先的项目,争取份额也在宣城市和全省领先。

  强服务。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部门、企业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信息,做好信息咨询工作。完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公开承诺制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季度排名通报制度,完善重点项目考核办法,不断提升我市的投资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双帮双促办实事”主题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建立学习型机关。围绕工作职能,加强系统培训、岗位锻炼和调研,做到脑勤、眼勤、腿勤、手勤、嘴勤,能上能下,多跑、多看,不断提高我们的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形成一支能力强、素质高、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发展改革干部队伍,开创发展改革工作的新局面。

思想解放大进步二次创业大跨越

李玉斌(市工业局局长)

  回顾我市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每前进一步,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经济发展每取得一项新成就,都是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晶。同样,我市要实现三大步战略目标,需要全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二次创业。

  一、思想解放是二次创业的迫切需要,二次创业是解放思想的载体。这次到溧阳、临安学习考察,最大的震撼是我市与他们工业发展的差距,尤其是潜在的差距。我们要正视差距,不甘落后,谋划对策,奋起直追。而最根本的首要的是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起。随着时代的发展,客观世界已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的思想、思维、认识、知识、观念、理念、心理、心态等等没有跟上变化了的时代的步伐和节奏,所以我们落后,产生差距。这次考察是一次很好的警示,如果我们思想再不大解放,那么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大,因此,解放思想已刻不容缓。当然,解决思想不是空对空的,而是要以二次创业为载体,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通过思想解放有效地促进二次创业。

  二、思想解放为二次创业提供动力,二次创业为思想解放提供支撑。僵化的思想、落后的观念,是一种束缚,是一种障碍,是一种包袱,影响和阻碍二次创业,只有解除束缚,清除障碍,才能与时俱进,轻装上阵,加速前进,为二次创业提供源泉和动力。我们要抓住和利用当前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不畏难,不争论,不浮躁,不唯上,化困难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不失时机地推动二次创业,通过二次创业来印证思想解放,促进思想解放,检验思想解放,深化思想解放。

  三、思想解放只有大进步,二次创业才能大跨越。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了二次创业的速度。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坚持“八破八立”,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深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革除一切影响二次创业的弊端,彻底改变一切束缚创业、创新、创优的做法和规定,掀起思想解放的新高潮,开创二次创业新局面,为实现我市工业经济跨越发展而不懈奋斗。

幸福和压力同在

熊立武(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首先我想说的是,身为宁国的企业家,我们既是幸福的又是有压力的。幸福在于我们有这么好的创业平台、这么好的父母官、这么开放的环境。压力在于我们宁国的企业家在“二次创业”的大潮中,不仅要做大做强自己的产业,还要为宁国的经济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在这次思想大解放的讨论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思想大解放对于目前宁国的加快发展来说,是太必要了。我们江南化工十年的发展史就是思想解放史。可以说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我们江南化工的今天。多年来我们一直是以一种超前意识在发展企业,无论是在产品的技改方面、研发方面,还是在员工队伍建设和职工的福利方面,我们一直是走在前列的。正是思想解放让我们江南化工从一家全国最小的化工企业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化工企业。解放思想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法宝。

  我们江南化工上市以来,继续扩大了企业规模,逐步建成了以生产炸药为主打产品的集团公司。今年,我们还将在节能降耗和科技创新方面多做点事情。目前最主要的是在进行以硝酸铵为原材料的技改项目,以达到每吨节约600元资金投入。另外我们还有三个大的技改项目。今年1-3月份,公司的产值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我们相信,通过思想解放和宁国第二次创业高潮的到来,我们公司一定会有长足的发展,我有信心做中国最强的民爆企业。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王忠和(甲路镇党委书记、镇长)

  今年的春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一上任,便深入基层,调研企业,关注民生,谋划发展。大家都感到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时不我待,全市人民看到了宁国发展新的希望。

  甲路镇交通便利,215省道、皖赣铁路纵贯全境;资源丰富,拥有山核桃、竹笋等特色经济林,富含砩石、锰、钨等矿产资源。但近几年来,甲路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强势。2009年,我们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二次创业步伐,推动甲路镇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一是以农业综合开发为主导,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挥莹辉实业和华瑞农业两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效应,以“一个中心”、“四大基地”(花林畈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山核桃基地、畜禽养殖基地、苗木盆景基地、中草药基地)为依托,筑牢东部山核桃、中部种植业、西部养殖业的产业格局。二是依托民丰车辆、甲通机械、庄村矿业等规模以上企业,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强力推进企业服务强化年活动,积极构建“企业家社会”。大力实施工业强镇战略,突出务实招商,发动全民参与,强化企业自主招商和政府专业招商,多渠道地吸纳资金,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全力优化创业环境,营造“人人是形象,事事是环境”的浓厚氛围,让一切创业者勇于创业、安心创业,掀起全民创业的新热潮,实现民营经济的新发展。并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增加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四是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赏罚分明,加强对干部的管理与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鼓励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准确把握解放思想的内涵和要求

黄光辉(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教务处主任)

  什么是解放思想?小平同志有两句非常经典的话,“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从中可以看出,解放思想至少包括五方面的内在规定性:第一、政治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当前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主要任务。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转变,精神状态的改造。第三、外在表现为创造性实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敢闯敢冒敢试验。第四、本质特征是实事求是,实现两个“符合”,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第五、最终目的是真正解决问题。

  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我市实际,不断解放思想至少把握三方面要求:第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除满足人的利益、体现人的权利、重视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珍惜人的生命、促进人的发展等内涵要求外,必须把握其最主要、最根本的一点,即正视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人的主导作用,站着摘桃子与跳起来摘桃子,肯定有很大差别,要最大程度地激发人的潜能,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掀起我市“二次创业”新高潮。第二、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宁国精神。解放思想不是坐而论道,不能让解放思想成了口号、成了标签,而是要切实做到有胆有识。“有识”,就是要有全球视野、前瞻眼光、战略思维,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体现出高标准、高水平;“有胆”,就是要不惧风险、不畏困难,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第三、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解放思想必须有针对性、实效性,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切忌假大空,搞形式主义。要真正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把行动落实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科学发展”的各项任务上。(2009-04-02 10:06   〖宁国新闻网〗 )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