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干部培训 >> 浏览正文

宣城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0 07:23:42 被阅览数:3290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四色相宣 文理并奏
——宣城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纪实

 

  我市依托历史文化生态发展资源,探索推进“差异化”的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红色基因、古色传承、金色活力、绿色生机为特点的“四色”基地。这些基地相互渲染,文彰党性,理耀能力,优势互补,特色鲜明,有效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红色基因——
  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共和国是红色的”。红色是永恒的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构建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谱系,新四军铁军精神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新四军铁军精神发扬传承地的泾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里是新四军军部旧址和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所在地,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地,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同志的诞生地。
  这里有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有种墨园,有大会堂旧址,有叶挺桥,有王稼祥故居,有幸福路……
  这里有《用一生坚守初心》的叶挺,有《用生命谱写誓言》的女兵施奇,有《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新四军指战员,有《对先辈们信仰真诚追随》的当代党员干部群众……正是他们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塑造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缘此,“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的红色歌谣至今仍在传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深挖革命历史资源,以事实说话,以史事论证,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将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党员干部的心中,融入他们的精神血脉,不断激活红色基因,激发信仰伟力,锤炼初心本色,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精神支撑。

  古色传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古色是绵延的传承,传递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千年重量,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华儿女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我市文化积淀厚重,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宣纸的诞生地,遍地遗址、处处古迹。穿过厚重的历史长廊,我们致力于找寻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透过雕刻在龙川祠堂木质隔板上的荷花,找寻到了《和谐:乡村治理的本真要义》;透过代代相传的冯氏家训,找寻到了《法治:契约祖训的探索追求》;透过意欲吞日的湖村章氏宗祠照壁上“贪兽”,找寻到了《公正:睦族禁贪的思想核心》;透过“真不二价”的胡雪岩,找寻到了《诚信:立身成事的徽商精神》;透过千年不腐的宣纸传奇,找寻到了《千锤百炼、百折无损的精神价值》……
  承载传统、承接传统、传承传统,又连接现实、服务现实、指导现实、开拓未来,将传统文化所承载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生动解读,以古人之规矩,承时代之生面,用现代教育方式激活深沉古老的传统,对优秀传统文化中有益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成分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中发掘历史智慧、汲取政治智慧、筑牢思想根基,延续、发展中华民族古老的“精神命脉”。

  金色活力——
  新发展理念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金色是飞扬的活力,是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坚定信念,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正是这种信念精神,激励着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凝练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理论的构想,往往源于脚踏实地的“丈量”。从一些“个别案例”,我们可以窥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金色果实——作为1994年就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1998年被列为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市的宁国市,新的时代下,坚持创新资本运作模式,参与“8+6+17+X”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形成位居金融市场的《宁国板块》;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建成集“声光电”于一体的“中国农大-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展示厅,生动演绎《循环经济——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坚持开放共享,全面打造集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特色商业为支撑的《中德智造小镇的典型经验》……这些成就,源于坚持了新发展理念,蹚出了发展的新道路。
    只有掌握了“认识世界”的真理,才能获得“改造世界”的力量。真理的掌握与实践能力的获得并不自然相通,我们致力于在此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将课堂搬到经济发展的一线,搬到工业园区、企业厂房、重点项目之中,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发展新理念、鲜活经验中,引导干部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绿色生机——
  生态文明思想干部教育实训基地

  绿色是盎然的生机,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
  绿色是希望的颜色,远见者看到希望,奋进者选择希望,追梦者拥抱希望。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旌德,坚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希望成为现实。走进这片绿色,从智慧旅游中心、健康制造中心中体验了《生态工业、健康智造》的成果,从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北部绿道中体验了《生态富民、碳汇经济》的特色,从蔡家桥镇朱旺村中体验了《生态文化、全域旅游》的惬意,从兴隆镇三峰村悠然谷中体验了《生态管理、股改三变》的更迭,从三溪镇路西村中体验了《生态扶贫、乡村振兴》的喜悦……一个个生动课程启示我们,只有拿出“日拱一卒”的韧劲,坚定“滴水穿石”的执着,才能让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让美丽中国的愿景化为现实。
  积尺寸之功,方能成千秋之利。按照“现场即课堂、工作即教材”思路,把旌德县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创新成果作为生动教材,围绕绿色空间、绿色产业、绿色制度、绿色文化全景式展现生态文明建设及“两山”理论转化路径,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以此引发党员干部坚守发展和生态底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提升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能力,促使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来源:宣城先锋网/作者:杨娟)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