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教职工园地 >> 好人榜 >> 浏览正文

2019年03月推荐好人榜(俞斌、孙金霞)
发布时间:2019-03-04 09:49:02 被阅览数:2185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小山城上演生命接力


    2013年7月13日这天,宁国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俞斌以及其他户外爱好者等人组成的户外团队一行20余人来到云梯乡茅坦村天龙谷爬山游玩。云朗风清,一行人翻小山,走沟渠,来到了天龙谷。沿河瀑布成群,三步一小瀑,五步一大瀑,最大的便数天龙瀑了。站在瀑布底端,由网友“小人”断后,俞斌等人打头阵,准备“攻克”这座瀑布。借助俞斌等人从上面放下来的绳索,大家相继从旁边的两级阶梯攀爬上去,这时,意外发生了。同行的一名小男孩儿到达瀑布顶端后,站在悬崖的外延,准备从瀑布的一侧跨向另外一侧,一个没站稳,眼见就要滑下瀑布。站在悬崖内侧的港口小学教师孙金霞看着孩子身形一晃,本能地就去拉他,结果由于重心不稳,跟着孩子一起滑了下去。从10米高的瀑布滑下来,孙金霞和小男孩直接重重地滑到了一块石壁上,紧接着被弹进了瀑布冲刷而成的深潭里。
    “我也不会游泳,当时伸手拉孩子只是出于本能,根本都不会考虑自己会不会有危险,相信换了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孙金霞伸出了援助之手,却没能拉住孩子,反而自己也跟着落入水中,“当时下滑的过程中,我脑子里就想着——我完了。”由于下滑时撞到石壁上,孙金霞的腿部多处受伤,右手骨头也有损伤。不会水的孙金霞在水中挣扎着,只能本能地往上“拱”,“我在水里喝了好几口水。”
    说时迟那时快,看着不远处的孙金霞和一个孩子滑下瀑布,掉入水中,俞斌大喊数声,一扔手中的绳索,从距地面10米高的瀑布顶端沿着两阶石梯往下跳,几秒钟便落到潭边的地面上。来不及多想,甚至没有脱掉专业户外的鞋子和衣服,便一头扎进水里。虽是盛夏,但深山里的水潭依然很凉,一入水中,俞斌不由打了个激灵。看着孙金霞离自己较近,俞斌马上一个猛子游过去,用力推了她一把。还好潭子不大,孙金霞在俞斌的助力下,往岸边靠去,看到岸边有人伸出手,孙金霞借着往上拱的机会去拉。一次,拉没住,孙金霞又沉了下去。紧接着,孙金霞又拱出来,岸上的队员有了准备,立即将孙金霞拉起。孙金霞得救了。“当时没感觉,现在想起来真的挺后怕的,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所有的动作都是不由自主地。”孙金霞回忆道。
    俞斌一下水时,看到水里有两个人时,他还在想,自己一个人救两个人估计有危险。其实,就在俞斌下水前,在瀑布底端负责断后的网友“小人”听到俞斌的喊叫声,知道肯定出事了,撒腿就往前跑。跑到水潭边,一瞧里面有两个人,“小人”立即奋不顾身跃入水中,加入了救人的行列,甚至连新买的手机都忘了掏出来。看着落水女子有俞斌搭救,“小人”也迅速向另一位落水者游去,这一看,“小人”才发现落水的是自己的孩子。于是,“小人”立即将儿子举出水面,让他先换一口气,看着俞斌离岸边较近,“小人”便一把将孩子推到俞斌怀里。在这样的冷水里呆久了,俞斌也感觉有一丝脱力,而且户外的鞋子灌了水之后特别沉重,俞斌在水里蹬一下都感觉吃力,好在当时小孩子并未挣扎,没怎么动弹或者乱攀乱抓。拼着最后一股劲,俞斌用力将孩子一把拖过来,一只手将他拉出水面,换气,然后用力游向岸边,将他交给了岸上的队友。整个过程持续不到五分钟。孩子也安全了,俞斌舒了一口气。
    “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儿子,我都会下去救人,就算是陌路人,自己会游泳见到了,也不会见死不救,更何况是自己团队的队友呢。”下水救人前,网友“小人”没想到落水的会是自己的儿子,而正是他这一份善心,让孩子幸免于难。
    “整个过程虽然有只有短短的5分钟不到的时间,但一切都是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发生的,太惊险了。”回想起救人的经过,俞斌仍心有余悸,“如果换了别的时间,别的地点,遇上这样的事,我还是没办法袖手旁观,不能眼看着不幸在自己身边发生,如果不伸出双手,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