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教职工园地 >> 好人榜 >> 浏览正文

2018年10月推荐好人榜(吴大普)
发布时间:2018-10-09 09:40:55 被阅览数:2020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在津中巷一带,只要提起吴大普,几乎无人不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是宁国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他义务资助少年完成学业;他帮助残缺家庭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他多年为居民反映公厕问题。他是一名真正的无私奉献的助人为乐好人。
  他是一个“二等乙级”伤残退伍军人,却有着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和毅力。当看到孩子们沉迷于网络游戏,家长们苦恼找不到解决办法时,他走进了网吧,成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骨干成员;当他看到单身妇女照顾残疾的儿子时,他又伸出援助之手,成为一名“大家长”,帮助残缺家庭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他就是身残志不残的,安徽老年人单车骑游西藏第一人—吴大普。

  人老心不老,十年从事网吧义务监督

  自2005年退休以后,吴大普就开始为自己的骑游生涯构思。从2006年至今他先后到达过杭州、上海、南京、昆明、九寨沟、天津、北京、东北等城市,而2010年的西藏之旅则是他一生生涯中最大的创举和荣幸。
  “我每到一处都会将一路拍摄的照片通过网络传给家人欣赏,所以走遍了大江南北的网吧,我最喜欢的还是宁国的网吧。”他骄傲地说,“走进宁国网吧,就像进了宾馆一样,无论是硬软件设施还是服务质量,都很有档次”。
  之所以能让吴大普这么真切地感受到宁国网吧的变化,其实最大的贡献者就是他们这群“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
  这支义务监督队伍是2009年组建的,共有12个人,吴大普可以算是里面的元老级人物了。7年来,“五老”不定时、不定期、不报来由地经常深入网吧查看情况,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出示证件,及时与管理员进行沟通,使得各种违规情况得到很好的制止。
  吴大普基本上隔个几天,就会骑着自行车在城区各个网吧“转悠”,从最初每到一处都能发现未成年人上网,无证件上网等不合法合规行为,到现在每次去都“扑空”,他非但不失望,还很有成就感,因为在他们的监督下,网吧越来越规范了。
  “其实,网络真的是个好东西,只是现在好多小青年不好好利用里面的有利资源,‘歪门邪道’了。”吴大普提醒广大青少年,要正确对待和使用网络,他建议小朋友们可以去图书馆的“绿色网吧”进行学习,多多浏览新闻信息,长长见识。
  为了老有寄托,跟上时代的脚步,更为了做好义务网吧监督,退休后吴大普买了台电脑,还专门请了老师,现在他已经可以熟练的使用了。“我虽然老了,但是心态跟年轻人一样,我想从年轻人身上多学习,让老年生活过得有意义、有味道、有寄托。”

  身残志不残,十几年如一日的助残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吴大普就是毛主席这句话最好的践行者。
  早在1998年,吴大普就开始护送一个9岁小男孩上学;男孩的母亲身患脑炎后遗症精神失常,父亲患乙肝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生活十分困难。他看见眼里记在心上,从帮助孩子安户口,到帮孩子入学,经历了重重困难,经过多方拜托申请后,终于让这个小男孩上了学。2010年,孩子考上了大学,吴大普更是二话不说,忙前跑后地为孩子申请办理助学贷款,还千里迢迢地送孩子去外地上学,直到一切手续办理妥当之后才离开。如今小男孩穆安宁已经顺利大学毕业,结婚生子,一对双胞胎女儿非常可爱。然而对于这样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抚养两个小孩实在非常困难。吴大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到北园社区反映穆安宁家的情况,希望社区给予帮助。在吴大普和北园社区的积极奔走下,穆安宁一家享受到了政策的关怀和爱心单位、个人的多次捐助。
  20年来,吴大普还帮助特困户袁家荣照顾四肢残疾、大脑神经的儿子,为他们申办城市低保、城镇合作医疗,给他们送生活用品、衣物,为他们搬家等等。试问人的一生中,有多少个十年,而吴大普却不顾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二等乙级”伤残对象,用自己的时间真诚用心呵护着社会上其他的老弱病残。

  忙里不偷闲,义务清扫公共厕所

  在津中巷一带,只要提起吴大普,几乎无人不对他竖起大拇指。除了他的爱心帮扶行为,最让人敬佩的是他能无私的为周围居民奉献。从2003年至今,这位老人为周围居民反映环境问题从未间断。津中巷是宁国市的老居住区,居住环境差,公共设施缺乏,上厕所难成为这里居民共同的生活难题。为了改善这一问题,建立一个公厕,吴大普老人多次写信到政府相关部门、报社等反映情况。来到他的家中,一封封请愿信满满的摆在桌上,字字真切。就在他的努力反映下,如今公厕已经成功改建,居民上厕所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公共厕所建成后无人管理,吴大普还主动承担起该公共厕所的清扫工作,不求回报。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今年,吴大普老人的继子被检查出得了癌症,他的家庭如遭晴空霹雳。他的妻子整天以泪洗面,他的继子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为了给继子治疗,吴大普老人东奔西跑,为他争取活下去的希望。吴大普老人本就年龄大了,而现在的他也是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一个人活着,就要活得有意义,身残不要紧,只要志不残,正常人能做到的,身残的人也可以做到。”吴大普老人激动地说,这几十年,他无怨无悔,为别人排忧解难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宽慰。我们也发自内心的希望吴大普老人一家能够度过此次难关,也真心的希望他以后的生活能够越来越好。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