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教职工园地 >> 好人榜 >> 浏览正文

2017年10月推荐好人榜(李胜凯)
发布时间:2017-10-01 15:29:57 被阅览数:4001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1988年,三十而立的李胜凯因组织安排转行到看守所当一名监管民警,2002年调到西津派出所上任至今,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老李”。
  老李的30年从警简历很普通,15个春秋值守在看守所监管岗位上,还有一半坚守在西津派出所社区、接处警、警民联调室和内勤等岗位。
  荣评2016年市公安局“忠诚奖”表彰时的老李说:“年轻民警要多干事,吃亏是福;中年民警莫生怨气,知足常乐;老民警莫摆资格,做好表率。”
  其实,卸“任”前的老李只是一名普通民警,但却是一位令人信服的老前辈。

  任务再困难总是冲在前
  那一天,永难忘!1996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当时,在看守所岗位的李胜凯接到任务,要移送15名在押人员至外地某监狱。途中,下起鹅毛般大雪,而车辆出现故障无法行驶。由于天气恶劣,车轮很快就被积雪淹埋。因地形不熟和通讯不便,李胜凯焦急万分,“如果发生在押人员逃脱或冻伤等事故,后果可想而知。”“怎么办?”李胜凯立即和一名同事在大雪漫过膝盖的情形下,艰难地“爬”了10多里路才寻求到就近公安机关的援助。最终,平安完成移送任务。
  还有一次,发生在2015年9月4日晚。西津派出所辖区某企业发生一起索要债款纠纷的警情。值班的李胜凯赶到现场时,听到有激烈的争吵声。而当李胜凯刚走进办公室,突然发现索要债款的男子转身冲向窗台欲跳楼。说时迟,那时快,李胜凯健步上前死死拽住该男子。后在众人的帮助下才避免了意外事件的发生。而事后,李胜凯因用力过猛而严重拉伤,至今还在痊愈中。“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往前冲。值得吗?”面对家人的责怨,李胜凯嘴上答应说“下次不会了!”。而安慰家人之余,每每仍依然冲在前面。因为,他心中总有一个朴实而又执著的信念:“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即使一根针也要保管好
  老李每天到所里的第一件事,是巡查执法办案区的水、电和物品,如今已成为习惯。
  今年6月20日,老李所在的西津派出所新建了执法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老李心里很亮堂,干劲依旧。存放涉案物品、给执法记录仪充电、将手铐储存在警务装备柜、收理案卷,他总忙碌于物证室、装备室、监控室内……
  其实,老李调任到西津派出所至今,无论他是社区民警、接处警民警还是在内勤岗位,都始终兼职另一个“副业”——保管涉案物品。“十年前,我刚到西津派出所参加工作。有一次,要从老李那儿领取涉案物品——弩,准备移交给治安大队。很快,老李查阅台账,在诸多涉案物品中轻车熟路地找到了。认真、细致、保管的清清楚楚,印象太深刻了。”曾是同事,如今调任的民警李西平回忆时仍敬佩不已。
  今年9月18日上午,执法管理中心来了一位年轻男子。老李询问得知,该男子是今年3月份所里办理的一起盗窃案涉案嫌疑人。执行完法院判决的6个月拘役后,该男子到所里领个人物品。老李当即按照程序快速办理,清点完物品后,该男子很是惊讶,丝毫不差!“只要是将涉案物品交给老李,绝对放心!”同事们都这么评价。从最初的手工登记分类保管涉案物品,到现今扫二维码等快捷管理的更新,老李都能胜任。“涉案物品涉及执法,不能当儿戏。所以哪怕是一根针也要保管好!”15年“零差错”的保管记录,一直保持到最后一班岗。

  常拿心换心群众给面子
  去年,辖区一对新婚夫妇闹离婚,男女双方为财产分割的事多次报警。由于双方不愿走司法途经,又闹得水火不容。所里接处警民警虽几经努力,然而“破镜仍难重圆”,很是“头疼”。老李得知后接过“烫手的山芋”,几番调停后双方偃旗息鼓,各自寻找新生活。大家疑惑不解,探询良策……
  还有一次,市区一位老人推车卖东西占道经营,后与执法管理人员发生冲突,现场群众纷纷聚集。老李接警到场后,三言两语就平息了事态。“老人家推车占道做生意,碰伤别人要自己掏钱治,被别人碰伤自己也受苦,不划算!”情绪激动的老人见老李句句在理,有法有据,不再多言。“老人家做个小生意不容易,扣押车辆也总是要退还的。”执法管理人员也吐苦水,其实并非想扣车辆。老李的一番工作,双方也都佩服地给面子。随后,老人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配合执法管理人员。“换位思考,拿心换心。调解纠纷除了‘情、理、法’,还要有‘诚’,因为‘心诚则灵’。”“站在闹离婚夫妻俩各自的角度分析,换位思考的调解,掏心窝的说‘情、理、法’,让双方感觉到我们调解处理的真情实意,自然就退让一步。”很有心得的老李坦言道。
  当问及从警多年如一日的工作动力源自哪里,李胜凯笑着说,“是领导的信任、家人的理解和群众的认可!在岗一天,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国庆节后,陪老伴到外面转转。”这是即将退休老李的新打算。言语间,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喜悦。
  宁国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所长王泽银:李胜凯同志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对人的热情、对工作的专注、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时时刻刻感染着派出所每一个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希望老李常回所里这个“家”看看!
  宁国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张光平:以前和老李共过事。为人不错,任劳任怨,工作又实又细,特别是在退休前依然带头冲在前,令我记忆犹新,能够切身感受到身边正能量的释放。诚祝老李生活安康!
  宁国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工作室主任 范新亚:李胜凯同志30年如一日尽职尽责,难能可贵的是站岗站到最后一天。这份执著,这种精神正是对“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真实诠释,值得我们单位每一位民辅警去学习。衷心祝愿李胜凯同志在以后的生活中幸福安康。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