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 >> 浏览正文

市委党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2-19 16:29:53 被阅览数:5013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宁发[2014]5号),现就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关系我校工作及发展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增强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推动我校科学发展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范围为全校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根据市委提出的总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目标。
  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增强全校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更加自觉地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坚定地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二是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努力建设优良的校风。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党校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
  三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全校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作风状况焕然一新。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全校的精气神,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是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坚决反对一切特权行为和消极腐败现象。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中旬起,至9月结束,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三个月。整个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
  (1)动员部署。召开动员会,校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宣布实施方案,传达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对活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动员会结束后,在参会人员中开展民主评议,主要内容为:对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2)学习讨论。通过参加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座谈会、深入调研和学习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全校党员特别是科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规定,学习市委书记钱沙泉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全校党员特别是科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始终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问题。
党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担负着双重职责,既要切实抓好自身活动开展,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又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中发挥教育培训作用。要着力在“四学”上下功夫:一是在原原本本学习上下功夫。弘扬良好的学风,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全面、完整、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聚。二是在高质量的辅导学习上下功夫。通过举办系列高质量的辅导报告,引导党员在深化学习中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三是在研究式学习上下功夫。结合宁国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一批具有影响的调研报告,推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展开。四是在教学骨干学深学透上下功夫。要组织教研骨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主动地发挥党校职能作用,为全市面上的学习当好表率,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进课堂、进学员头脑作好工作上的准备。
     (3)征求意见。结合党校实际,在“四个方面”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一是认真梳理分析近年来民主生活会基层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学习过程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只要具备整改条件的,都及时进行整改。二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平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征求市直机关相关部门、校内普通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结合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有序地下基层,开展“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企业党组织对党校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通过征求意见函、登门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近年来在党校学习的学员征求意见。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谈心谈话。校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分管校领导与处室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2)对照检查。紧密联系党校的实际,认真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进行反思,切实剖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五个对照、五个查摆”(对照党章,查看宗旨意识强不强;对照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三十条规定,查看执行规定严不严;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查看解决问题实不实;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提醒的情况,查看履行职责好不好;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查看努力方向准不准)上下功夫。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校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活动。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梳理出来的重点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校委班子和各处室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各处室整改方案报分管校领导审阅,并公示征求意见。校委班子整改方案面向相关单位和全校征求意见,吸收校内外意见修改定稿,报督导组审阅后上报。
  (2)抓好专项整治。对照整改方案,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校委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开展对各处室领导负责人和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对违反党章和党纪党规的党员,及时进行教育和组织处置。
   (3)建立健全制度。在集中学习、讨论调研、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路举措,研究制定关于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努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各处室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和分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四、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优良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市委党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校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搞好服务协调、组织指导。校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科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努力发挥表率作用。
  2.坚持以上带下,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标杆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带头建章立制,在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都走在前面,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3.搞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紧密联系我校工作实际,加强舆论引导,宣传好活动的进展成效、做法经验和社会反响。充分发挥好校园网等学习宣传阵地的作用,及时反映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要创新宣传方法,扩大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4、坚持统筹兼顾,做到有机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转变作风,凝聚力量,推动科学发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党校教学科研咨政等各项工作紧密切合起来,同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党校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