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政策法规 >> 浏览正文

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2-02-20 08:51:56 被阅览数:5088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中共宁国市委办公室文件
宁办发〔2012〕14号
 
关于转发《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各局以上单位党组织:
    现将《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12年2月13日
 
 
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及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的若干意见》(宁发〔2009〕49号)和宁国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着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县(市)级党校,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党校以创建中专体制规格为契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党校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2007年12月,顺利通过全省第四批县(市)委党校中专体制规格验收。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宣城市县(市)党校系统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届被评为宁国市文明单位。
    (一)干部培训有了新成效。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贴近宁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确定教育培训主题,加强干部培训力度。五年来,举办主体班次培训38期,培训学员3000人次;对外协作办班15期,培训学员1000人次;深入基层党组织送党课160场次,听众达6000人次;党校函授班毕业学员536名,其中本科298名、大专238名,在读函授大专班2个、学员93名;与安徽大学合作开办研究生班,毕业学员53名,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开办函授班,本科毕业16人,专科毕业13人。
    (二)科研工作有了新提升。注重培养科研队伍,加强科研载体建设,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中有升。2006年,创办《宁国发展研究》校刊,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五年来,共印发28期,发表调研报告、政策建议、市情研究论文52篇;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了一批优秀论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33篇、地级24篇、县级40篇,获宣城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2篇、优秀调研成果奖2篇、市本级优秀调研成果奖6篇。
    (三)办学条件有了新改善。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党校办学条件。2004年,通过土地置换,扩建校舍面积5300㎡,2006年竣工。2007年,建成后的党校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8000㎡,学员宾馆拥有床位120余张,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办公室、大小会议室等设施齐全,功能比较完备,实现了党校中专体制的扩规升级。
    (四)队伍建设有了新发展。市委按照中专体制规格要求,配齐配强校领导班子,设置常务副校长1名、副校长2名。五年来,党校注重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中层干部竞聘上岗6名,晋升高级讲师5名,引进硕士研究生3名,在高中学校选调教师3名,推荐外送干部4名,优化了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及专业结构;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和教学比赛,省委党校研究生脱产进修毕业1名、函授毕业1名、在读3名,教学比赛连续两届获宣城市一等奖、省三等奖,提升了党校全体教职员工的综合专业素质。
    (五)内部管理有了新加强。党校一贯高度重视内部管理工作,不断提升行政后勤工作的“软实力”。五年来,调整了中层职能部门,修订和汇编了各项规章制度;经市编委同意,党校内设了办公室、教务处、理论教研室、市情研究室(图书室)、总务处5个副科级机构;将党校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成立了工会、妇委会。完善的制度、健全的机构,为党校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校姓党”、“实事求是”为核心,以“创建一流党校、打造宁国党校品牌”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党校职能,促进党校事业全面科学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办学原则。坚持党校正确的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着力提高学员“五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2.坚持改革创新、质量立校的培训原则。从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出发,坚持做好培训需求调研,创新培训理念,提炼培训内容,转变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在高质量完成主体班次培训任务的同时,开展拓展培训,为市内外党员干部培训提供服务。
    3.坚持服务中心、特色兴校的科研原则。立足宁国实际,以服务党校教学为根本,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开展宁国发展调查研究,总结宁国发展经验,探讨宁国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对策,发挥党校在市委、市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特色课程开发,逐步形成富有宁国党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4.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强校的发展原则。坚持党校事业全面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方法,以人为本,修订和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党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总结和传承宁国党校发展经验,主动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和鲜明特色的党校文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党校氛围,努力成为宁国市党建工作的示范点。
    (三)发展目标
    按照“紧扣时代脉搏、富有地方特色、服务宁国发展”的要求,积极打造党校培训品牌。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党校队伍。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功能完善、人文典雅的优美校园。坚持以人为本,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尊重学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教与学两个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构建与党校职能定位相匹配、与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相适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大培训格局。
    (四)主要任务
    1.教学工作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宁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的实际,以推进研究式教学为主线,以更新教学理念为先导,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体制机制,提升教学质量,建立起体现时代特点、具有宁国特色、适应干部教育需要的教学新体系,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完善教学布局。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深入研究“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对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设计培训项目,制定教学计划。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优化教学布局,充实教学内容,完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知识教育体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把理论教育的重点放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教学全过程,注重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在主抓理想、信念、宗旨和作风教育的同时,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大市情教育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推进科学发展所需知识的教学培训。创新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渠道,积极为企事业员工素质提升培训创造条件。
    (2)创新教学方法。改进培训班次设置方式,推广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突出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改进讲授式教学,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充分调动教员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倡导异地培训、实践教育、分段式培训。积极为学员提供选学菜单,逐步增加学员自主选学的比重。立足本市,面向省内外,建立教学联系点和现场教学基地。
    (3)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教学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学习考核体系和教学效果评估体系,狠抓各项制度落实。组织学员对培训项目、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教学管理等进行评价,推动教学工作与业绩考核、职务晋升、奖励有机结合。
    (4)强化学员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加强领导、强化培训、严格管理、注重实效的要求,健全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果。做好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员管理全过程。坚持党性教育,严格党性锻炼考核,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员考勤、请销假、生活管理、考试考核等制度。
    2.科研工作
    推进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建设,按照党校科研工作的“四为”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宣传推介宁国服务,为社会实践服务。
    (1)实施精品工程。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宁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确定科研选题,加大研究力度。以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为中心,组织实施精品工程,力争在科研成果上有新突破,不断提升党校科研水平和学术地位。大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教学科研一体化,提高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水平。
    (2)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激励、科研成果考核评价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机制。合理确定科研工作量,严格业绩考核,完善激励机制。
    (3)加快信息化建设,办好理论阵地。以提升应用智能化水平为核心,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党校教育发展的全面深入融合,完善VPN网络,加强信息资源建设,办好中共宁国市委党校网站。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努力把《宁国发展研究》办成具有宁国特色的理论阵地。
    3.队伍建设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富有活力、专兼结合、适应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党校教职工队伍,为推进党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1)加强和改进师资培养和选聘工作。完善培养方式,通过进修培训、挂职锻炼、实地调研、跟班学习、教学比赛等途径,切实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业务水平。优化人才结构,继续引进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毕业生或高级讲师。坚持专兼结合,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择优聘用专职教师,大力选聘优秀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形成结构合理、专兼职比例适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2)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竞争、约束机制,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鼓励干事创业的制度环境。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切实落实国家关于教师待遇的各项规定。
    4.行政后勤工作
    按照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理顺管理、服务、经营关系,努力形成环境优美、管理科学、服务优质、运作高效、保障有力、文明和谐的局面。
    (1)加强基础建设。按照中专体制规格党校的要求,加大对教学、科研办公等硬件设施的投入,逐步更新设施、添置设备,实现教学科研办公自动化、数字化。努力创造条件,建设教职工和学员活动场所。加快选址论证工作,适时启动择址新建市委党校。
    (2)坚持勤俭建校、勤俭办学。加强财务管理,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创建节约型党校。充分利用国有资产,挖掘潜力,拓宽经营服务渠道,努力实现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和精细化,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努力为党校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5.党的建设
    立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加强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入手,以促进党校全面科学发展为目标,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拓展党建工作内容,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加强校委班子建设。按照中专体制规格要求,配齐配强校委班子,加大党校与其他党政机关干部交流力度。加强校委班子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把校委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校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推行校务党务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廉洁自律、求真务实为根本,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党校,促进形成优良的校风、学风和人文环境。继续深入开展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执行力。
    (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和把握新时期党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职工头脑,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校。教育和引导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
 
 
 
 
 
 
 
 
 
 


相关信息

 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2-02-20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