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科研园地 >> 浏览正文

依托乡村旅游 加速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1-07-01 09:17:53 被阅览数:8427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依托乡村旅游  加速新农村建设
叶辉剑
    乡村旅游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可以实现社会资源和文明成果在城乡之间的共享以及财富的重新分配,逐步缩小地区间经济发展差异和城乡差别,推动欠开发、欠发达的乡村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以游助农”,促进新农村建设。
宁国市地处安徽省东南部,东邻苏杭,西靠黄山,连接皖、浙两省七个县市,位于长三角经济区与中部地区的结合部。境内拥有风光怡人的青龙湖、省级板桥自然保护区以及恩龙世界木屋村等一批生态旅游景点。便利的交通、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宁国依托乡村旅游,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市正处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期,各处美丽和谐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将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有机结合,对宁国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乡村旅游以当地拥有的丰富旅游资源为基础,是一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综合性产业。它的发展将吸引更多当地村民成为旅游从业者,参与到旅游业的发展当中,农民可以通过打零工、办旅馆、摆小摊、加工纪念品等方式增收,从而减少农业人口比例,增加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的日趋优化。同时,发展乡村旅游还可以充分发掘和实现环境、文化、民俗资源的价值,并通过旅游产业链产生一系列经济增长点,对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市夏林风景区、石柱山风景区、万家吴越古道的开发就为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促进传统文化保护、完善生态环境
    乡村旅游是一种参与性、文化性、趣味性很强的产业,随着旅游者的日趋成熟,乡村旅游只有在内容和形式上充分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色彩和文化内涵,才能最大程度的激发旅游者的观光动机。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一旦乡村旅游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惠,为了吸引游客、提升形象,村民就会自觉的参与到乡村生态环境建设中,并主动地承担起保护、宣传乡村景观和民俗文化的责任,从而实现了美化乡村生态环境、传承民族历史文化和保护自然风光的多重目标。例如我市的东大门云梯畲族乡,该乡境内有南宋的千秋关、嚎天关等历史古迹,有汤公山、落花尖、天龙谷等优美的自然景观,还有其独特的畲族文化习俗。虽然该乡在自然景观和畲族文化上有其独特之处,并于2010年度被纳入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项目,却未形成其应有的民族文化氛围。如果当地政府能将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必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即将消失的畲族建筑、服饰、歌舞、节庆等民族风情,同时激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 、增进城乡观念交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乡村旅游主要由生态环境(自然景观)、生态文化(建筑、歌舞、节庆、民俗等)和当地居民组成,有人有景,朴实自然,它通过静态的景观展示和动态的生活习俗展示相结合,满足了城市旅游者的探索心理。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同时强调整个村落在旅游中的整体性开发和有机成长,能够营造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圈,从而吸引更多的城市旅游者。乡村旅游能促进城乡之间思想观念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寻找失落的清静空间和远去的古典文化,农民在提供纯净空间和演绎淳朴乡土风情的同时,也接受城市居民的先进理念和开放意识。发展乡村旅游将增加村民对外界的感性认识,提升村民对自身价值的认同,使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精神风貌不断转变,更加积极的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
    总之,依托乡村旅游,加速新农村建设,将乡村旅游与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将旅游开发融入新农村建设中,形成大生态中的小生态,能最大限度的整合资金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为宁国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的文明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者叶辉剑:2011年科干班学员  云梯畲族乡党委委员)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