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科研园地 >> 浏览正文

开展跨省异地合作办学 推进干部培训方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1-06-30 08:37:19 被阅览数:8906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开展跨省异地合作办学 推进干部培训方式创新
------(慈溪·宁国)新型城市化建设专题研讨班综述
 
   《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在“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中明确指出:探索跨地区、跨部门、跨学校的合作培训模式。近年来,宁国市委党校一直围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大胆突破传统的办学模式,积极推进干部培训方式创新,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到苏浙发达县(市)考察学习,谋求跨地区合作办学新路径。去年6月9日至14日,宁国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浙江慈溪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经过反复商讨、充分准备后,成功举办了一期新型城市化建设专题研讨班。学员来自两地,由两地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分管城建规划的副职领导组成,共51位;学制一周,慈溪宁国两地各三天;培训内容有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两地学员在研讨中一致认为,这次办班基于尝试干部培训形式创新,在全国也不多见,对加强两地经验交流和借鉴、增强两地干部互动探讨、搭建进一步合作发展桥梁,成效显著,影响深远。
    总结此次研讨班,主要有两个特点。
    一、准备充分
    1、主题选择
经双方反复商讨,确定研讨班的主题为“新型城市化建设”。目前两地均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对城市的综合承载功能和城乡统筹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慈溪先行一步,做出了“新型城市化”决策【主要从三方面着手:加快中心城区改造,在空间布局上规划建设十大功能板块,包括中心商务板块、文化商务板块、景观商务板块等;加快中心镇片区,扩权、强镇、建城;推进农房“两改”,建设新型农民社区、集中居住区】,他们的初步探索对我们极具学习借鉴意义。
    2、课程设置
为达到预期的培训目的,双方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反复甄选。一是领导授课。慈溪市副市长戚兴初、宁国市副市长汪军分别就慈溪市新型城市化建设和宁国市统筹城乡发展作详细介绍,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思考,对学员启发很大。二是专家讲座。同济大学教授许运鸿的《中国城镇化道路的探索》和安徽日报理论部主任宋宏的《小城镇建设趋势、功能与空间》为学员提供了较为系统的知识储备和理论支撑。三是现场考察。双方对考察地点和现场教学内容都进行了精心选择,紧密结合课堂教学,让学员观、听之后真正有所思、有所议。四是分组研讨。为加深两地学员的了解和相互传经送宝,共安排了两次分组研讨,两次研讨分别对两地学员进行了交叉安排。五是论文撰写。要求学员在研讨班结束后,加强调研,静心思考,形成具有一定质量的论文。
    3、后勤服务
双方对研讨班的后勤保障都做了周密安排。虽然由于办班经费的原因,我们在住宿、餐饮标准上稍逊于对方,但我们力求在各个环节上做得最好,充分展示了宁国人开放、热情、好客的一面,得到了对方学员的充分肯定。
    二、成效显著
研讨班结束时,我们进行了学员问卷调查。从调查统计看,95%的学员都认为这种办班形式非常好,收获很大,“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广交了朋友”, 培训效果显著。
    1、增长了知识
高质量的领导、专家授课对学员启发很大,尤其对许运鸿教授的《中国城镇化道路的探索》反响热烈。有的学员认为,实践中的困惑,有时一经点拨,便豁然开朗。
宁国学员对戚兴初副市长的详细介绍感受颇深。新型城市化建设务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工作的落脚点要放在群众愿意做、拥护做;不能盲目快速发展,要预见需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既不能急,也不能等,既要抢抓机遇,又要实事求是;务必处理好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慈溪的教训也十分深刻,尤其是慈溪的水污染和水资源短缺问题。
    慈溪学员聆听汪军副市长的讲课后,普遍认同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宁国虽然存在交通瓶颈、建设用地不足、人力资源短缺等诸多显著劣势,但宁国的移民文化,造就了宁国人豁达、包容的宽广胸襟和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思维,这是宁国各项工作在安徽省保持领先地位的根本原因。
    2、拓宽了视野
    通过培训,学员们在发展经验、发展理念上有所收获。宁国学员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自身的优势和潜力。慈溪学员对宁国75%的森林覆盖率、“长三角绿色氧吧” 、“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优美景致及新农村美丽的田园风光赞叹不已;对宁国市未来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方针,尤其是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先行区的相关产业导向、空间布局、政策措施等倍感兴趣。
    3、广交了朋友
    通过培训,学员们彼此熟悉、相互了解。有的学员认为,大家都是具有一线工作经验的同仁,相互探讨,容易碰出思想火花;此次研讨班为今后的进一步交往和招商引资工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广泛宣传推介彼此的城市,为将来的合作架设桥梁。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