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 浏览正文

精品“微党课”教案荐读:作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7-09-30 14:32:20 被阅览数:4211次 信息来源: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微党课教案荐读


溯本求源,作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表率
(市委党校党总支  彭道宏)

 

    一、 全面理解十八大以来三次重大的党内教育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三次重大的党内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大幕。
    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都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专题教育,目的就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突出日常教育,把“四个合格”党员标尺立起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作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部署。紧接着安徽省委出台了《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方案》,从坚持抓领导干部、抓基层支部入手,突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党开展的这三次重大党内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

    二、 深刻领会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从1921年建党开始,党内出现了严重的干部恐慌和本领恐慌。“两个恐慌”是党校建立的直接原因。为了解决“两个恐慌”问题,1924年5月,党的第一次中央执委会扩大会议认为:“党内教育的问题非常重要,而且要急于设立党校养成指导人才。”根据这个决议,我们党成立了两所最早的党校:1924年12月,中共第一所党校——安源地委党校创立;1925年,中共北京党校创立(对外名称是“北京职业补习学校”)。1927年,党的五大同意在武汉创立中共中央党校,成立了筹备处,后因汪精卫叛变未能如期开学。1933年3月13日,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省瑞金市创立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1935年随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改称中央党校,1937年迁入延安,1943年3月毛泽东同志亲自兼任中央党校校长。随后,有条件的解放区陆续创立了党校。新中国成立以后,各级党委相继创立了党校,并随着党的发展而发展。
    可以说,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党校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全局,为推进党的理论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校是蕴含中国共产党独特成功秘诀的一个阵地、一个组织,能够展现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强国的精神家园。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与党的事业、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决策紧密联系在一起。方向问题始终是党校办学的根本问题。“姓党”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贯穿党校发展史的一条红线,是党校永远的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指出:“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而且要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对党校党员教师天经地义的要求。

    三、 努力作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表率
     “作表率,我们怎么办?”对党校党员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党员教师姓党。党校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重要的就是把党校姓党坚持好,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坚持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坚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做到“吾道一以贯之”。
    具体地讲,党校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模范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而且要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讲政治、重规矩、明底线。在党校讲台、公开场合对重大政治和理论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应该自觉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校形象。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作遵纪守法的表率。
    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做学术与做人、德行与才干结合起来,使自己“才”能胜其职,“德”能承其重,真正成为身正学高、为官师表的典范,成为弘扬政治清气、引领良好风尚的标杆。作高尚情操的表率。
    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要明确岗位要求,履行岗位职责,热爱党校事业,专心致志干实事、求实效,千方百计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发扬学而不厌的精神,虚心学习,不断扩充“脑容量”,更新知识库,提升总结慨括能力,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不断总结岗位工作经验,探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路子,打开工作新局面,把学术研究功底,转换为教育教学能力,更好的当好政策理论“翻译器”,珍惜工作岗位,敬畏工作岗位,努力做好岗位工作。作爱岗敬业的表率。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 
通信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  联系电话:0563-4036851  邮政编码:242300
皖ICP备08106198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